close

出發前都很煩惱行李應該要帶什麼東西

英國其實還滿方便的

許多東西可以用很便宜的價錢買到

不需要大費周章跨海帶過來

大家也要斟酌行李的公斤數

以我自己為例分享經驗給大家

我們是一家三口一起過來

以阿聯酋航空來說

我們三個人總共可以攜帶100kg入境(學生40kg, 二位家人30+30=60 kg)

其他航空公司 20-30kg不等

首先有些東西是不可以攜帶的進入英國的(無論是托運還是隨身行李)

不可攜帶,最常搞混的有:肉製品(任何含有肉類的,一般泡麵!!)、奶製品(三合一咖啡)

另外, 海鮮、海鮮製品(小魚乾等)及蔬果可以攜帶進去英國,但是有公斤數限制

相關規定可參考https://www.gov.uk/duty-free-goods/banned-and-restricted-goods

我先是製作了表格(需要的朋友請自行下載,許可使用於非營利)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olderview?id=0B-LbeI9Vz1AueWpvT2VJcE51VXM&usp=sharing

大家可以參考自己所需要的

證件

在入學的時候許多文件需繳付正本驗證

我們學院要求我出式碩士畢業證書及雅思ielts成績單"正本"(一定要帶正本喔!!!)

過海關時,有要求我提供學校的offer (列印出攜帶)-大家不要忘了!!!

台灣碩學士的成績單/專業執照等我也有帶著,也都掃描儲存在雲端中

另外因為我小朋友在英國是上小學的年紀

因此我還向台灣衛生所申請他施打預防針的紀錄(但他的學校沒有要求我提供)

此外出門在外,擔心證件遺失,所以我還將證件(護照/簽證等)影印幾份!!

大家參考一下唷~~~

台灣的衣服不是不能帶

但是兩地氣候其實很不同

我就是帶了一大堆都不太適合

後來也是在這裡購買了不少

以我個人的經驗

在曼徹斯特冬天氣溫0-10左右

裡面穿了薄長上衣,外面搭配一件保暖厚外套即可

因為到了室內場所大多都有暖氣

考量你第一周初來乍到

銀行還沒申請好或是還不知道購買地點等

帶一週份的衣服差不多

擔心價錢的朋友

衣服在英國其實價位不會太貴

Primark (平價品牌) T桖 POLO衫襯衫毛衣以£5-15 (250-750NT)外套也是£10-30(500-1500NT)圍巾配件£5-10(250-500NT)左右 

當然你如果要穿較貴的品牌當然另當別論

正式服裝(上台報告穿的)我是沒從台灣帶來,我在這裡的平價服飾店也買到還不錯的(裙子£8/襯衫£10)

鞋子的部分

這裡運動品牌跟台灣比我覺得價錢比較高

但是一些歐洲牌子 Clarks/ Hunter/ Timberland/ Dr. Martens 價錢都比台灣便宜

加上我在曼城這裡時不時就在下雨 靴子類的鞋子比較實穿

你可以考慮帶2雙運動鞋或是一雙運動鞋+一雙靴子即可

這裡實在滿冷的 我實在無法穿拖鞋或勃肯鞋(包鞋倒是可以考慮一下)

FullSizeRender-1
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偏好

以我來說在英文大多人都以冷的食物為主

而且我認為英國的朋友對美食的要求不高

很多英國同學中午會以三明治或洋芋片為主食

但久了你也會適應

來英國後最想念的就是台灣美食

這裡有些中國餐廳或是超商(永興隆/隆業行等等)

如果很想台灣食物只能自己製作

所以配料那些的是最重要的部分

你可以在中國超商買到各式各樣的配料或零食

但價錢約是台灣的2-3

如果你行李許可

我是建議你帶一些配料或是你會很想的零食

例如:中藥材/中藥包/滷包/五香粉

沖泡食物

有些人會建議你些帶一些五穀雜糧沖泡粉三合一咖啡(注意奶製品是禁止的!!)

我是沒有吃這類東西的習慣

英國這裡花草茶類的茶包都很平價喔,也不需要帶過來

這裡咖啡以黑咖啡為主(一罐500-750ml粉,大約£3-5),你可以自己加牛奶(1000ml約不到£1超便宜)

我唯一帶個是有些紅棗茶紅豆水黑豆水這種的,這裡買不到這個

藥品

這個要特別提出來說明一下

因為我有帶一位兒童一起出國,在台灣醫療實在太方便

英國其實去藥局買成藥也都不困難

但小孩生病你就是會很緊張

在這裡如果發燒你想要看醫生(GP)

他們以電話先跟你討論病情及症狀

以電話建議你處置的方法

如果他們認為有需要,才會直接跟你面對面-也就是預約看診

但這看診時間通常也都是3-7天後(可以你的生病症狀也都好了)

如果要參考GP就醫過程可以參考http://cylin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27788022

但你可以選擇一些Walk-in Centre(不需要註冊GP你就可以隨時去隨時看)

建議你可以些帶一些適當的成藥備用

我先在診所自費購買了一些小兒發燒藥水/止咳藥水/退熱貼(記得請教醫生小孩發生症狀的使用方法及頻率喔!!最好購買你孩子曾經服過的藥品確認沒有問題)

抗過敏藥(我自己有過敏的病史,但在英國氣候都還好)

喉嚨止痛噴劑/腸胃藥品(我覺得這裡食物都還好,沒用上過)止痛藥(這在英國買還挺方便的)

藥膏類用品(溼疹/燒燙傷/蚊蟲叮咬(這裡我沒見過蚊子))

以上藥物請以完整未開封為主(保留原包裝及說明書仿單等)

如果你是特殊處方用藥及長期慢性疾病

應該要開立英文診斷書及醫師處方簽喔

當然使用方法都要請教專業醫療人員!!!

電鍋大概是首選物品

我是自炊式的住宿,電鍋整個就是留學生的好朋友

我們一家人三口使用10人份的電鍋

3-5人份的電鍋,煮的時候水很容易滿出來,可以自己斟酌一下要多少容量的

你在台灣就能購買英規插頭(網購或是零售商)

或者你可以先加入一些網路上一些留學團體(FB或PPT等),看學長姐要畢業的二手拍賣商品,可以出發前先前購買好

生活必需品

這裡買生活必需品也都不貴(當然你以台幣算,台灣價錢還是比較便宜的,台灣真是寶島耶)

如果你是女性的話,有些網民建議你購買衛生棉帶來

因為這裡女性較常選擇衛生棉條

但也是能買到衛生棉的,但要有翅膀的選擇比較少

我個人喜歡棉質感,不愛塑膠感的

薄日用型的棉質衛生棉,也都可以在英國超市購買到

但如果買較長夜用型薄的我覺得困難度比較高(我看過長的但厚的)

所以我個人有戴幾包夜用超薄的衛生棉

女性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

另外關於男性頭髮的問題

我男人因為一個月就需要剪髮一次

英國剪髮約£8-20左右

所以他自帶一組頭髮剪刀及電動剃刀

快長的時候就修剪一下

我也會借來修剪我的劉海

文具品

文具在這裡價錢較高

但如果在一些one pound 店(像台灣的10元商品店)其實也不難買到

而且其實上學很多是以電腦作業

我有帶一些立可帶(補充包)

筆記本2本(第一周要記的事好多喔),原子筆數支(筆芯) 活頁夾2本

膠水.剪刀.長尾夾.便利貼等

日曆記事本(這裡好多deadline要記喔)-我覺得最實用的物品

以上文具用品你也可以購買學長姐出清的

書-我個人覺得不需要(實在太重了),有些朋友會購買論文書寫技巧的相關書籍,我覺得也滿實用的

但是阿,學校其他提供很多網路資源(Phasebank-上面提供許多書寫論文的例句及轉折語)好像可以不用特別扛過來

學校圖書館也可以借書!!!圖書館網站也有許多線上書籍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

3C用品

學校到處都可以使用電腦(圖書館/學院等-都有類似自習室的地方)

但是自己總是準備一台電腦,隨時可以在家使用

我出發前先把電腦拿去整理一下

確定功能性尚可

另外我因為沒有特別購買英規插頭的電腦及手機,所以我有帶了2-4個轉接插頭(如果你是買英規插頭則不需要)

USB-這好朋友也是要帶一下(我帶了2個)

提醒一下大家,你的報告一定要至少存在兩處,確保不會消失,不然常聽到電腦突然不作業,辛苦半天的心血消失的朋友

還有像是手機充電器/手機/耳機

我之前沒使用過耳機講電話,在英國許多人都會使用耳機接聽電話

你如果晚上走在路上很顯眼的拿出你的手機

手機實在很可能被搶

所以許多人會使用耳機

此外我有準備一支0元手機以備不時之需

化妝的朋友

圖片取自http://www.boots.com/

這裡有許多藥妝店(BOOTS等)-可以辦個會員卡還能累積點數

各式品牌也都有

基本的臉部清潔或化妝用品都不用愁

除非你有特殊需求(日系品牌什麼的)

我個人僅帶一些面膜過來,台灣面膜真便宜(但也是好重喔)

近視的朋友

這裡配眼鏡是件麻煩的事

你必須要經過醫療檢查步驟(驗光什麼的)

不像在台灣馬上就能買,過幾天就能拿

所以我帶了兩副眼鏡來

如果你很小心,是可以只帶一副

但我朋友就發生眼鏡被屁股坐壞的慘案

你可以思考一下

這裡買拋棄式隱形眼用上網買即可(參考網站https://www.feelgoodcontacts.com/http://www.visiondirect.co.uk/)

我是用日拋的

所以沒有藥水什麼的(需要的朋友可以扛過來)

但日拋成本高很多(跟台灣比高2-3倍)

因此我也從台灣扛了幾盒(好重喔)

早知道配個幾副長戴式

這部分,大概只有雨傘了吧

英國曼城風好大

下雨時我的第一把傘就離開人世了.......

只能說如果你要帶傘就要帶夠強壯的

折疊式的當然方便

但是也要考慮是否能存活下來

我後來乾脆不撐傘

都買有帽子的衣服遮一下就好

最後如有任何問題!!!!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唷 >_<

arrow
arrow

    c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